保卫工作部、保卫处

当前位置  : 首页 > 文章详情>正文

网络安全宣传周|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

  作者:保卫处 发表时间:2023-09-11   点击:[1436 ]

——致师生的一封信

亲爱的师生们:

    本周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。近年来,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,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逐渐呈现向低龄化蔓延趋势,大量学生被诈骗或被诱导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,对涉事学生的未来人生产生长期、深远的影响。新学期,为帮助全体学生提高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风险认知和防范能力,自觉远离和抵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,请您仔细阅读此信,并将此信内容转告您的亲友。

    一、网上交友

    1、在网上不要给出能确定身份的信息,包括家庭地址、学校名称、家庭电话号码、密码、父母身份、家庭经济状况等个人信息。

    2、不要自己单独与网上认识的朋友会面。如果认为非常有必要会面,则到公共场所,并且要父母或好朋友陪同。

    3、如果遇到带有脏话、攻击性、淫秽、威胁、暴力等使你感到不舒服的信件或信息,请不要回答或反驳,但要马上告诉父母或通知服务商。

    4、未经过父母同意,不向网上发送自己的照片。

    5、要明白任何人在网上都可以匿名或改变性别等。

    6、请记住,任何你在网上看到的信息都有可能是虚假的。

    7、当你单独在家时,不要允许网上认识的朋友来家访问你。

    8、经常与父母沟通,让父母了解自己在网上的所作所为。

    9、控制自己使用网络的时间,每次使用计算机不要超过1小时,眼睛不要离屏幕太近,坐姿要端正,屏幕设置不要太亮或太暗。

    10、切不可将网络当作一种精神寄托,尤其是在现实生活中受挫的青少年,不能只依靠网络来缓解压力或焦虑。应该在成年人或朋友的帮助下,勇敢地面对现实生活

    11、请全国大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组织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。
    二、冲浪安全知识

    l.尽量不要下载个人站点的程序,因为这个程序有可能感染了病毒。

    2.不要运行不熟悉的可执行文件,尤其是一些看似有趣的小游戏。

    3.不要随便将陌生人加入到你的好友列表,不要随便接受他们的聊天请求,避免遭受端口攻击。

    4.不要随便打开陌生人的邮件附件,因为它可能会通过代码格式化你的硬盘,如果是可执行文件,可能是后门工具。

    5.不要逛一些可疑或者另类的站点,因为有许多漏洞可以使恶意的网页编辑者读出你机器上的敏感文件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保卫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3年9月11日

版权所有 ©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    ICP备案号:陕ICP备11003981号    电话:029-89028998 信箱 :xjgyxw@163.com